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行业动态
2022新型显示十大城市及竞争力研究
时间:2022-11-23 来源:北京-赛迪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

新型显示是数字经济时代信息显示载体和人机交互的重要端口,是承载超高清视频的主要载体、是万物互联的重要支撑、是打开平行世界的关键入口,对于促进信息消费、加速数字技术与各行业融合具有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新型显示产业实现了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华丽蜕变,曾经困扰多年的“少屏”难题得到彻底解决,新型显示产业规模、TFT-LCD产能规模实现全球“双第一”,OLED产能稳居全球第二。国内已经形成了以京津冀、长三角、东南沿海以及川渝鄂地区为主要集聚地的新型显示产业分布格局。

为了系统梳理国内主要城市新型显示产业发展情况,从而有效推动中国新型显示产业发展,赛迪顾问开展了“2022新型显示产业十大城市及竞争力研究”,评选出了:

1、2022年新型显示十大城市;

2、2022年柔性显示五大城市;

3、2022年新型显示增速最快五大城市;

4、2022年新型显示新势力五大城市。

此次评选围绕新型显示产业发展要素,建立了包含产业竞争力、配套竞争力和区域竞争力三个一级指标并涵盖19个二级指标的评选体系,评选指标体系基本涵盖了新型显示产业竞争力所包含的全部内容,能够说明各地在产业综合能力、研发创新能力、产业成长能力、市场拓展能力、未来发展潜力等各个环节的水平程度,综合反映了各地新型显示产业竞争力的大小。

经过评选,入选赛迪顾问“2022年新型显示十大城市”的分别是:广州市、合肥市、深圳市、武汉市、成都市、厦门市、重庆市、北京市、苏州市、南京市。

从区域分布来看,入选榜单的城市均分布在新型显示四大产业集聚区,其中广州市荣登“2022年新型显示十大城市”榜首。“十三五”末,广州市超高清视频和新型显示产值已经超过1800亿元,“十四五”期间,以超高清视频及新型显示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是广州市重点发展的三大新兴支柱产业之一,全市将着力实施“强芯”“亮屏”“融网”工程,建成国内领先的超高清及新型显示创新产业示范区、5G+超高清行业创新应用示范区、国际领先的超高清及新型视听产品生产基地。在产业布局方面,广州市正在逐步推动形成“双核一轴两带”产业发展格局,即以黄埔区、增城区为制造产业集聚核心区,以海珠区、天河区、荔湾区、越秀区、白云区为内容制造和应用服务发展轴,以南沙区、番禺区、花都区、从化区为产业辐射带。其余排名上升较快的城市还包括厦门市、重庆市,较2021年排位均上升两位。

入选赛迪顾问“2022年柔性显示五大城市”的分别是:成都市、武汉市、绵阳市、重庆市、合肥市。

四川省有两座城市入选“2022年柔性显示五大城市”,其中成都市位列榜首,绵阳市位居第三。近年来,四川省先后出台一系列支持新型显示产业发展的引导政策,推动新型显示产业快速增长。目前四川省已形成以成都、绵阳、眉山为基地的成绵眉新型显示产业集群布局,尤其在柔性显示领域,四川省产能全国第一。其中成都市量产了国内第一条G6代柔性生产线,柔性显示研发全球领先,已经初步形成了从玻璃基板、掩膜版、偏光片到面板制造,再到电视、手机、车载显示等终端应用较为完备的产业链,集聚了250余家新型显示企业。2022年11月国家超高清视频创新中心落地成都,将进一步加速成都建设世界级超高清视频产业高地。

入选赛迪顾问“2022年新型显示增速最快五大城市”的分别是:厦门市、绵阳市、长沙市、福州市、青岛市。其中厦门市荣登榜首,以新型显示为代表的电子信息制造业已经成为厦门市重点支柱产业。当前厦门市正在积极打造“芯—屏-端-软-智-网”为一体的产业生态圈,持续推进新型显示与智能终端、集成电路、软件信息等产业融合发展。厦门火炬高新区作为厦门市新型显示产业的主要集聚地,已经连续三年被评为国家“五星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随着多个重大面板项目的建成达产,厦门市也将成为覆盖所有主流显示技术的高新产业城市。

入选赛迪顾问“2022年新型显示新势力五大城市”的分别是:滁州市、芜湖市、廊坊市、昆明市、眉山市,其中安徽省两座城市入选,滁州市、芜湖市位列前二。

作为最早发力新型显示产业的省份之一,安徽省新型显示产业基础扎实,拥有完善的产业链体系,全省正在推动形成合肥市为引领,芜湖市、滁州市、蚌埠市等多地协同发展的世界级新型显示产业集群。近年来,滁州市着力推动新型显示与智能家电基地协同发展,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智能家电及电子信息产业为主的滁州智能家电基地,先后获批安徽省重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和省级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在下游家电应用推动下,滁州市新型显示产业集群正在加速形成。芜湖市正在构建“4+10+6”的工业发展格局,新型显示是芜湖市重点打造的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未来芜湖将进一步提高新型显示产业、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聚集度,打造国家级新型触控显示材料和器件制造、研发基地。

随着制造强国、数字中国战略的深入实施,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将催生越来越多的颠覆性显示产品,新型显示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的作用日益凸显,中国新型显示产业即将迎来新一轮战略发展机遇期。在新形势下,国内城市发展新型显示产业应重点从以下四方面着手:

Part.1

提升产业韧性

夯实关键材料、核心设备等上游基础能力,支持配套企业提高产业链关键环节产品供给能力;

立足新发展格局,提升供应链全局可见性和保障能力,引导核心企业建立富有韧性的供应链体系。

Part.2

做好前沿储备

鼓励企业投入优质资源做好基础性、前沿性、颠覆性新型显示技术预研与储备布局,抢占发展先机;

重视知识产权保护,构筑牢固的知识产权护城河。

Part.3

融合创新应用

以超高清视频、虚拟现实等应用为重点,进一步拓展新型显示应用的广度与深度,通过应用示范引领促进产业快速发展;

加强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创新,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加速面向高端领域的应用渗透。

Part.4

打造优势品牌

鼓励龙头企业积极发挥产业链链主作用,进一步做大做强,培育世界级产业集群;

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和举措推进国际交流合作,实现新型显示产品全球范围拓展和价值链延伸,提升区域品牌全球影响力。


版权所有©浙江纺织服装学院-信息技术学院
地址:宁波市风华路495号
邮编:315200
邮箱:ziffyb@126.com
浙ICP备05014587